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统战部!

党委统战部“同心讲坛”举办系列讲座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1872


520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同心讲坛”举办系列讲座,邀请原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扬州旅游营销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扬州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洁,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在校师生带来了两场以扬州文旅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统战部、校团委和泽园书院联合举办。

王玉新以“从历史文化名城到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谈扬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未来”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对扬州旅游行业发展的体会。王玉新首先介绍扬州的悠久历史文化,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需要创新发展。他指出扬州旅游在十多年的发展中,已经由景点游向城市游转变、传统观光向观光与休闲结合转变、国内游向国内国际并重转变。在这一前提下,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将是扬州的当下和未来,从而提出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的几个路径。王玉新特别强调服务的重要性,认为服务的关键在细节,细节的关键在人性化。

肖洁则以“以扬州为例,浅谈基于游客体验视角的文旅融合”为题,结合自身与家人旅行的经历,谈对扬州文旅融合的看法。肖洁认为扬州是一座唐诗宋词浸泡过的城市,带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他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文化的定义:文化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文化就没有未来,指出在大众旅游的时代应形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在大众旅游的时代,旅游的消费结构、旅游目的、消费需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旅行即生活,年轻人逐渐成为文化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在这一背景下,他认为扬州当下的旅游需要进行文旅创新融合。最后。他指出要通过打造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运河之都来实现扬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

通过两场讲座,让同学们加深了对扬州文化的了解,感受到扬州这个城市的魅力,同时也对文旅产业的发展建立了认识。后续,“同心讲坛”将继续发挥统战资源优势,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