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统战部!

走进龙乡·溪谷 喜观乡村振兴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883

2019119日,南京审计大学致公党支部、民进支部一行9人赴江宁龙乡·溪谷民主党派之家进行了“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调研。

龙乡·溪谷是民建南京市江宁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坐落于横溪街道西阳社区上范村,这里背靠竹林,地理位置独特,与金陵茶文化村黄龙岘仅隔2公里,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越。参观中该项目投资人及接洽方热情地向会员们介绍了龙乡·溪谷民主党派之家的建设历程、宗旨及服务目标。龙乡·溪谷民主党派之家突破传统建设思路,按照汉唐风格设计建设,总建设面积约1000平方米,充分融入民建文化元素和体育健康理念,辅以会议培训、体育活动、精品住宿、特色餐饮等配套,结合先进的市场经营理念,打造成为民建特色活动实践基地。

 三农问题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始终被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弥合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解决城乡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意味着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以及组织等各个方面的振兴。而在此过程中,如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助推乡村振兴,尤为值得关注。龙乡·溪谷民主党派之家充分体现了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切实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该基地的建成为民主党派参与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我们还参观了江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黄龙砚,在这里,我们既可以看到美丽乡村建设在实施过程中遭遇过的障碍和困难,也深刻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之间如何找到完美的衔接点。我们切实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为村庄的基础设施、卫生保健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可能,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字新要求,也从更高层面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可参照的标准。